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

北陸8天7夜no plan旅行(名古屋、高山、合掌村、金澤、富山)

又是一次說走就走的秋天日本小旅行。只是no plan偶爾也會踢到鐵板,踏入名古屋機場後想到朋友力薦的省錢Pass昇龍道巴士券,沒想到這票券不能在日本境內購買,要在海外事先預定,專門給觀光客使用的。就這樣我在機場折騰了好陣子,兌換櫃檯不給就是不給,最後山不轉路轉、路不轉人轉,幾經周折後我在市區的車站拿到了。於是接下來的旅行計劃就跟著買到的Pass走,就這樣我從名古屋沿著山路到風景怡人的小鎮高山、白川鄉合掌村,再去金澤,本來預計最後由富山返台,卻因颱風的關係滯留日本,意外在京都玩了3天2夜,而這又是後話了。

昇龍道巴士3-day Buss Pass(高山。白川鄉。金澤)


名古屋2晚


Wasabi青年旅館(名古屋站前):這家Hostel地理位置很好,離名古屋車站走路約10分鐘。

在名古屋停留的時間大約一天半,鎖定的景點包括:名古屋城、熱田神宮、大須商店街、綠洲21、名古屋電視塔等,配合溼冷的天氣與讓自己適應水土,重點放在泡湯與美食上。

名古屋城:與姬路城、熊本城並列日本三大名城之一,躲過了幾次地震與大火,卻沒躲過二次大戰的美軍轟炸。印象最深刻的是天守閣內的迴旋樓梯,上跟下在同一平面卻有不同的入口。

大須商店街:兩旁都是土產店、紀念品店、名物小吃店,走到盡頭還有大須觀音可以參拜。商店街上頭有遮雨棚,是下雨天逛街的好選擇。

台灣拉麵:聽說是名古屋特有,口味偏鹹、偏辣。

maruya(名鐵百貨店本館9F)鰻魚飯:超乎想像的美味,大約傍晚5點多到時,已經要排隊30分鐘。不管用什麼吃法,都是該碗馬上見底。醬汁烤得鰻魚油脂盡岀,表驗略焦、帶有炭香,口感軟嫩。

綠洲21&名古屋塔:Oasis 21獨特的建築設計及造型在夜間燈光點綴下更加美奐。上了名古屋塔剛好遇到真人實境秀,在塔上除了可以欣賞夜景,還能看到小劇場的演出。

金時湯:這間公共澡堂最有意思的是,門口歐巴桑同時收男生和女生的款項,也同時可以看到兩邊更衣室的狀況,相當有眼福。當日本澡堂的收費歐巴桑,頓時成為我如果生在日本的銀髮夢想(誤)。

高山2晚


很喜歡高山這個寧靜又蘊含文化的小鎮,許多來過的朋友都對這裡讚不絕口。拿著J-Hoppers飛驒高山民宿提供的地圖,走訪小鎮上的咖啡館、圖書館與美食。

Bagpipe咖啡館:外觀走英式風格,進來後發現有日式小酒吧的Fu,我在這點了咖啡與吐司,溫暖的陽光照進屋內,讓人懶懶不想離開。

高山祭屋台會館:騎腳踏車來此,持票還可以去參觀隔壁的日光館。這是高山特有的祭典,保存下祭典的轎子、服飾與由來介紹。

騎腳踏車趴趴走:跟民宿借台腳踏車代步,喜歡高山的小鎮風情。

圖書館:雖然設備不是太過新穎,卻有種質樸的感覺。

Manpukutei牛排:聽說在高山市,絕對要吃的名物就是飛驒牛,點了生煎牛排,雖然不小心有點烤焦,但不管單獨品嘗或佐以醬汁,和白飯融合的曼妙滋味真是難忘!

Yutopia湯:連續兩晚都來拜訪,環境整潔外,最令人讚賞的是等待區有免費Wifi,我還順著收費老闆的邀請上Google為這裡做推薦呢。

Cafe Flore:泡完湯後出來散步,剛好看到這間咖啡館尚在營業,就進來喝一杯,在櫃檯看老闆沖煮咖啡。

清晨的高山,天方露白。

Hosoeya細江屋:早上七點就有熱騰騰的日式早餐,就在陣屋前朝市旁邊。

陣屋前朝市:在這兒有各式農作物販賣,價格便宜,我在這補給了好幾種水果。

Le Midi餐廳:來自同學的推薦,義式風味的商業午餐。

Cafe Don:這家的早餐很棒!老闆很健談,我是被"Since 1951"的招牌吸引進來,果然有老咖啡館的味道。而且在這邊老闆推薦了一本書,我按圖索驥,後來在富山找到另外兩家有意思的老咖啡館,可以說是此次旅行的驚喜。

老咖啡,好味道:嚴選日本110間特色咖啡店,用咖啡香喚起你的旅人回憶

宮川朝市:想像中的規模比陣前屋朝市還大,可惜因為下雨的緣故,感覺人氣有受到影響。

白川鄉合掌村


這是此行我最期待的景點,從照片看來像童話小鎮,實際造訪雖然少了雪景點綴,楓葉初紅與綠意相襯之下,仍令人回味再三。我利用昇龍道巴士Pass來到這裡兩次,兩種不同的天氣,截然不同的感受。

城山瞭望台:從高處俯瞰合掌村。

被譽為日本最美麗的村莊:搭配茅草鋪蓋的人字型屋頂民家。

隨著四季變換的山巒景色,秋意初起。

白川鄉の湯:泡一次700日圓,第一次拜訪時就被我鎖定,湯好風景美。

第二次踏入合掌村時陰雨綿綿。

其實雨天的合掌村別有一番風味,山嵐疊翠的景緻就像潑墨山水畫般迷人。

飛驒古川


距離高山坐JR只要20分鐘的飛驒古川,名氣雖然沒有高山大,卻是很有味道的小鎮。我來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景點曾出現在動畫電影《你的名字》中,突然知名度大增。

這裡有人情味十足的古川人(我在觀光料得到熱情的指點)、古色古香的懷舊建築,很有舊時代的日本味道。

壹之町咖啡館:是在地人的好推薦,很享受純粹的日式榻榻米風格。

金澤2晚


保留昔日加賀時代的風情,以古老的石板街道搭配町家建築,給人小京都的氛圍。我買了北鐵巴士一日券,卻幾乎都沒有用到,用雙腳走了大半金澤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趣味十足的藝妓表演,大開眼界。

Guest House Pongyi:很喜歡這家的老闆,將小旅館經營得很溫暖,我在這邊參加了摺紙鶴的活動,也諮詢到各種有幫助的旅行資訊。

小插曲是這家小旅館有午休時間,我剛好是這期間抵達,因為無法先放行李,我大膽將大背包先放在隔壁大樓的消防設備底下,先去附近吃午餐。

Curio Espresso and Vintage Design(咖啡館):一個日本太太與美國老公的組合,跟著TripAdvisor推薦而來,享受異國風味的料理。

松の湯:從小旅館沿著河流步道而來,很有趣的是走大馬路繞路,沿著河流而走反而是捷徑。

Hiramipan早午餐:小旅館的老闆力薦,法式風格,麵包很好吃。

金澤城公園:玉泉院丸庭園與三時間長屋的遺跡,旁邊就是人氣名勝兼六園

金澤21世紀美術館:古都中的現代建築。

もりもり壽司:近江町市場內的旋轉壽司店,鮮魚味增湯超讚,CP值很高,連續兩天來拜訪。

新鮮的柳橙上面挖洞、將吸管插入,很少見的賣法,聽說是近江町市場特有的鮮果汁

土家 Tuchiya(カフェ):這間咖啡館是小旅館老闆推薦的,位在淺野川河畔,經營者是一對老夫妻,吃完甜點後正好倚著夕陽散步到東茶屋街。

東茶屋街:保留完整的町家建築風貌,是很好的散步路線。

懷華樓的藝伎表演,賞心悅目的演出、趣味十足的解說,是我對金澤留下讚不絕口的回憶。

邀請觀眾上台互動時刻,我幸運雀屏中選跟著藝妓打鼓。接下來的划酒拳也超好玩的,外國人被逗得又好氣又好笑。

懷華樓的"媽媽桑"女將馬場華幸,好有氣質好幽默,解說藝妓的文化傳承,並穿插年輕藝妓的表演,不時神來一筆的合作。

富山1晚


富山是遊客造訪黑部立山的玄關,雖然沒有豐富的景點,但輕軌電車、老咖啡館、河畔的星巴克與富山市立圖書館,卻成為我還想再回來的回憶。

咖啡駅 Blue Train:跟著“老咖啡,好味道”一書而來,店內擺飾著全國市電模型,還不時有小火車呼嘯而過,經營者是老夫妻與第二代,很有懷舊風格的咖啡館。

純喫茶 TSUTAYA:跟著“老咖啡,好味道”一書而來,Since 1923,曾在2011年休業兩年,仍坐穩富山縣歷史最悠久的喫茶店寶座。地點就在圖書館旁邊,在轉角處可靜看人來人往。

富山市立圖書館本館:是棟設計新穎且極有特色的建築,由建築師隈研吾操刀的作品,我很喜歡富有人性化考量的各類設施,拿台筆電或本書,坐在玻璃窗前閱讀真是享受。

富山市玻璃美術館:跟圖書館是同棟建築,既然來了就買張票欣賞這裡特有的玻璃藝術。

星巴克(環水公園店):我是被“世界最美星巴克”的稱號慕名而來,雖然是在雨中的清晨,少了傳說中藍天白雲的映襯,但還是美到不像話,為此次的北陸旅行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
延伸閱讀:颱風 x 飛機停飛 x JR停駛 x 意外的京都小旅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